初學者沒有古典的基礎,彈琴的指法自然沒有章法。當時,老師上課給了譜就回家苦練,一心想趕快把琴譜彈上手,可是無名指和尾指偏偏使不上力,聽不了指揮,十根手指頭沒能全用上,自然而然彈琴時就形成了「雞爪手」。

 

 「雞爪手」有什麼問題呢? 

 

俗話說「像不像,三分樣」。我立志當鋼琴老師,可是網路上一蒐尋,沒有鋼琴老師是「雞爪手」,多是十指聯彈,中規中矩。可不能學生一看,這個老師怎麼彈琴的指法如此與眾不同?心中不免懷疑:「跟這個老師學琴,行嗎?」。在我們還沒成為名師之前,建議還是把指法學好,免得給學生的第一印象中失分。

 

再來是技術面的問題。當學習進度越來越難,琴譜越來越複雜,十隻手指全用上,總比「雞爪手」還來得容易上手;何況還要顧及彈出曲子的韻味,若能善用父母生給我們的十指,當然更快得心應手,不會提前出現學習的瓶頸。再說,現在的流行樂曲,不像老歌弦律簡單,不講究指法,學習上就會有「跑不動」的窘迫。

 

以前曾就此問題請教老師,老師的意見是:應該先讓初學者彈出興趣與自信,指法的問題以後再修正就可以了,免得一開始要求太多,反而學生就此「陣亡」了!嗯,如果只是想彈琴自娛,那倒無妨。可是當您想從初學者邁向老師或琴師的層級,除非麻木不仁,不然就會體認指法的重要。而且,當彈琴的指法固定了、習慣了,要再改變,真是「彈」何容易!這是我的切身之痛!但是當我一改雞爪手的舊習之後,彈起流行歌曲則是一片海闊天空。 

 

學生也會有樣學樣,尤其是對初學者來說,老師怎麼彈,學生也會跟著彈,目前我很慶幸的是:我的學生,沒有雞爪手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旻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